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阅读内容
湖北财税职业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yuanban 来源:http://www.hbcszyxy.edu.cn/ 时间:2019-10-31 16:10:00 点击:16762次

本学年度工作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由湖北财税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并发布。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统计期限为201891日—2019831日。

一、概述

本学年度,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出台《湖北财税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度,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公开新闻214条,相比上学年度增加了29%,发布公示公告信息24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2条,播出广播节目300余期,学校《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学报》出版4期。通过校内文件的形式主动公开信息95条,组织召开院务会、院长办公会、专题会议54次,及时公开教职工关心的信息。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此外,各职能部门和系部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了大量通知公告和主动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学校简介、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现任领导、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党政工作信息。主要是指学校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有关会议材料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招生考试信息。学校严格执行有关招生政策,实行“阳光招生”,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一是依托学校招生信息网,将其作为学校招生宣传和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同时借助社会网络、报纸等媒介,发布学校招生简章等考生应知、须知的招生录取政策,提供学校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分数以及专业设置介绍等信息。二是开通招生录取过程信息查询通道,方便考生实时查询录取进展情况、录取结果以及通知书寄送等情况,并在网站上对招生的关键时间、关键事项作重点提示。三是在学校官网上面公开作出禁止有偿招生承诺,及时公布招生办公室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学校每年6月至9月向社会和考生提供实地、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全方位为考生提供服务,积极回应考生咨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四是积极参加各类招生宣传咨询会,学校于20196月至8月期间,参加湖北教育协会、华中招生与就业信息网等机构举办的招生咨询会,学校教师为考生提供一站式、面对面咨询服务。五是通过学校教育培训处官网、合作办学单位、招生简章、校内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让学生及时了解到最新的专本科衔接教育和成教自考信息。

4.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一是预、决算公开。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上级部门要求,学校通过官网于2019830日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湖北财税职业学院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2018年度)》。履行了决算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保证了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做好了决算公开后的解释说明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二是收费公开。通过宣传展板主动公示了《2019年各专业收费标准与相关收费项目及标准》,明确了各专业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军训服装费、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等标准,确保了收费的公开、公正、透明。三是物资设备招投标。学校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786号)的要求,落实建立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机制,对于合同、公告等薄弱环节加强管理,确保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的及时、完整、准确,切实履行信息公开责任,实现政府采购信息的全流程公开透明。

5.教育教学信息。借助互联网和数据采集平台以及《高等教育事业基层统计报表》,通过学校官网及时公开发布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自评报告、高等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信息。

6.其他涉及学校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信息。主要包括:学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生评奖评优(含奖助学金评定)的政策、办法和结果,学费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就业率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学校有关招投标管理办法、维修及改造专项工程管理办法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91日起至2019831日,学校未收到申请公开的申请,无申请公开收费、减免等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通过学校网站、专题网站、QQ群、官方微信、各类会议、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公示栏、公告牌等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学校信息,确保信息的渠道畅通,内容全面、丰富、详实、准确。学校信息公开取得明显成效,受到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肯定。学校将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更好地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任何举报。

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较之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具体表现为:少数部门和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够;信息公开硬件设施不足,仍需进一步加强等。下一阶段,学校将根据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认真梳理,层层落实,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公开效果。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积极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支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并将培训与交流、沟通相结合,提升其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成效。

(二)丰富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深度。丰富信息工作内容,突出师生、社会公众关心的领域,加强政策解读,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搜索信息的便捷度,不断增强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的信息互动,加大职能部门和系部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三)完善考评机制,探索信息公开新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学校将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监督考评的新机制法。尝试推行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责任单位年度考核评比制度,以考核促落实,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良性发展。

湖北财税职业学院

20191031